Thursday, June 23, 2011

《外婆,我想对你说……》

街道上,车如潮水马如游龙。各大超级市场里,抢购年货的人群如汹涌的波浪。在年关迫在眉睫的当,人们都欢欢喜喜地出外办年货,而我们这一家却被层层愁雾笼罩着……


外婆,我最敬爱的外婆,我们想不到平日坚强的你竟然在这时候病倒下来!阿姨、妈妈和舅舅连忙将你送入医院诊治。院方给予我们的初步诊断是你患上了B型肝炎,因为你全身几乎都发黄了,而这就是此病的症状。这下子,我们全家大小,心里像被雪水泼过,凉得彻底。怎料到,后来医生竟然给我们捎来更坏的消息:你的胰腺那里长了颗肿瘤,是癌症!

什么?癌症?这简直是一派胡言!外婆,你一向注重健康饮食,而且已经素食好几十年呢!老天真没眼,难道就连心地善良的你都不肯放过?还要以癌症的病痛来蹂躏你?太过分了!


我犹记得你那修长的身影,永远都为家庭忙碌不休的,从来没有见过你好好地坐下来歇息。当阿姨或舅舅或我们去探望你时,你总会亲自下厨烹煮出全世界最可口的佳肴让大家享用。我最爱吃你所煮的“佛跳墙”。想到那香滑的芋泥包裹着美味的杂菜,我就口水直下三千尺了。那些精致的菜肴里有你满满的爱心。为了这头家,你这半辈子吃尽不少的苦头。而在你用尽爱心的抚育下,十个儿女现在都有了事业,也有了好归宿,生活也不再需要你来操心。原本以为你可以开开心心地享清福了,原本以为你可以摆脱上辈子的“劳碌命”,谁知道,你却在这时候不幸给病魔缠上了!




哭啊……哭啊……哭啊……眼泪都要哭干了。这晴天霹雳的打击,打得我们快要崩溃了。最终,我们还是得面对事实,给你找来最好的医生治疗。经过一番打探后,我们给你找到了一位专治癌症的中医。经过一个月治疗后,你的情况大有改善,那名中医鼓励你到医院切除肿瘤。最后,家人把你送进国内最先进的士拉央中央医院施行手术。在这期间,阿姨、妈妈和舅舅都守护在你身旁,献出他们最真挚的爱和关怀,期望我们的爱能激励你的斗志,战胜那可恶的癌症

这次病魔的摧残,让我们看到了你隐藏在脆弱身子背后,烈火烧不尽的坚强。遭到癌魔折磨的你,一滴眼泪都没掉过。偶尔见你痛得不停呻吟的样子,我却束手无策,只懂得在一旁掉眼泪,还须要你安慰,我真没用!你与癌症拼搏的痛苦,我能体会;你的坚强,你的毅力使我更加钦佩你。我真想偷偷地告诉你,你就是我的偶像!



大手术要进行的那一天,我们都忐忑不安地在手术室外徘徊等待。从早上等到中午,从中午等到傍晚,却还不见任何动静。我过后,拿出随身听,听周杰伦来缓和情绪。听着听着,我竟不知不觉地睡觉了。睡梦中,我给一阵欢呼声惊醒,是舅舅和阿姨们欣慰的笑声……原来,你的手术成功了!

我心里大声喊道:外婆,你真的做到了!你的手术成功了!那时,我可是百感交集。快乐,是因为你成功从鬼门关逃了出来;心痛,是因为这可怕的癌魔已把你折磨得不成人形。患病前,你身体看来强健;患病后,你身体却消瘦得叫人心酸。你身上的肉,不知怎的萎缩了,变得瘦骨如柴。现在你手术成功了,但是身体还是很虚弱,所以你一定要好好照顾身子哦!为了不让我们担忧,你表现得异常坚强。真的好感谢你没有放弃对抗“癌魔”,我们期望的是你早日将身体养好。你一定要再活十年、二十年……甚至更长久,我们要和你共度幸福美满的日子!外婆,我想对你说:我们都很爱你!



外婆,你这次的经历,使我不禁要感叹生命无常。我们都应该活在当下,要珍惜每分每秒的美好生命,更要珍惜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啊。我更深深地感悟:原来站在生命的面前,每个人只不过是渺小的沙粒……


重读中三的我写的这篇文章,当年的记忆涌现脑海。外婆,一个好熟悉又陌生的称呼。光阴荏苒,外婆已离开我们快四年了。当年当外婆被诊断不幸患上癌症后,我有感而发,并在老师鼓励下,写了这篇文章参加中国孔子杯作文赛(感谢外婆庇佑,这篇文章夺得了一等奖)。时年十二月,外婆在癌魔魔掌蹂躏下,离开我们归天了。犹记得外婆在她人生的最后几天,当时的我们也已做了最坏的打算,让她出院,在实兆远老家走过她人生最后一段路。外婆在她临走前几天根本无法说话,就连呼吸也要靠氧气桶,排泄也要靠特别接的管道。当我们一家大小围在她身旁时,她看似有许多许多话要跟我们说,但她却开不了口。当时的她眼泛泪光,外公及她的十个儿女紧紧靠在她身旁,那一画面我永远都不会忘记。我还记得我其中一位表哥望着我外婆,抓着她的手,问她:“外婆,你还认得我吗?” 我外婆用尽了她的力,轻微的点了头,发出了非常非常小声的“会”。。

14/12/07,星期五,3.37pm,外婆吐了她的最后一口气,永永远远地离开了我们。当时所有人都哭了。那是我第一次经历失去至亲的痛。虽然我早在三岁时已失去公公,但当时的我尚不懂事,所以根本不懂发生了什么事情。


外婆,我再也没有机会叫“外婆”了。。我会怀念您的所有一切。。您炖给我喝的补品。。您的拿手好菜。。您的笑。。我永不忘怀。。

生,老,病,死乃人生四大苦。珍惜身边人,以避免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情况发生在我们身上。。

站在生命面前,每个人只不过是渺小的沙粒。。。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